南华:“沉浸式”旁听庭审 淬炼法法衔接“内功”

日期:2023-05-26点击:34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砰!”——重重的一记法槌敲击声在审判大厅回响。“现在开庭……”日前,由南华县监委管辖的一起涉嫌单位行贿罪案件在该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促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提高办案质量,该县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前来旁听庭审。

旁听席上,纪检监察干部全程“沉浸式”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

“旁听了这场庭审,不仅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办案中的程序、证据合法合规的重要性,也让我本人深受教育和警醒。”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表示。

长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法庭现场当“培训课堂”“教学现场”,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办案人员旁听庭审,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律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达到以案代训、以案促学、以案为鉴的综合效应。

“我们通过定期开展‘纪法小课堂’学习、参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组织旁听案件庭审、开展全员办案等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充电蓄能’‘练就真功’,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本领,提升政治思维、纪法意识和履职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健全各项配套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执纪与监察执法衔接机制。注重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会商沟通机制,建立与县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机制,在线索处置、协助调查、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方面,细化与审判、检察等司法机关的衔接配合机制,建立双向沟通桥梁、畅通信息对接渠道,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欧阳中山  张艳梅 || 责任编辑  段梦龄 )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