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云监管守护群众“救命钱”

日期:2023-06-05点击:529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们村卫生室实现了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切实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又一次见到南华县纪委监委的同志,雨露白族乡罗文村卫生室村医何文忠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

前年6月,南华县监委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向县医保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县医保局强化对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单位医保服务水平。去年6月,县监委又针对部分医疗单位医疗费用政策执行不严,系统内多次出现违规收费等问题,向县卫健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县卫健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

县卫健局、医保局对监察建议高度重视,经仔细分析研究,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对医保政策理解把握还不到位,基层卫生院和卫生室在药品进销、医保基金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漏洞。今年2月,县卫健局、医保局联合在雨露乡卫生院探索建立滇医宝基层医疗卫生智慧管理平台,以此打通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等平台,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供业务的全闭环监管和整体联动。

在具体运用中,平台连接起了互联互通、标准统一的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确保了采购药品渠道合规、质量合格,药品验收快速高效。同时,实现了村卫生室药品使用与医保结算无缝对接,杜绝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况,减轻了监管的工作量和监管难度,给医疗监管工作插上了“千里眼”,为医保基金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平台使用以来,雨露乡卫生院下属7个卫生室实现了医保基金结算费用审核无违规、无扣费,系统安全稳定。”县卫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县128个村(社区)卫生室推广使用该平台,确保医保基金监管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监督工作,推动医保领域突出问题有效治理,以精准监督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线。

本报通讯员 许从芬 张艳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