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纪”往开来又一年,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把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发布时间:2024-01-10 10:08:09   来源:云南日报

“打了深井,我们再也不用为水的问题发愁了,水质很好,喝着很甜。买水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梅子树村麻地丫口小组村民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回访人员说。

“我们终于不用把摊摆在路上了,也不用推着三轮车四处抢位置了。现在买东西的人多,收入比以前还高。”腾冲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接到公租房便民市场一位商贩的感谢电话。

……

一年来,在巡视巡察的有力推动下,基层群众的一个个难题被及时解决,造福百姓的一项项实事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十一届省委前六轮巡视已完成对138个党组织的政治监督,巡视覆盖率为45%;新一届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和对村巡察率分别达到56%、60%和59%。

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一年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坚持“首善”标准,先后召开6次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修订印发《十一届云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一体谋划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盯辐射中心建设、沿边开放、乡村振兴等监督重点接续发力,对8个边境州(市)的29个县(市)开展了常规巡视。

“巡”是着力点,“改”是落脚点。实施挂牌督办,强化联动整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听取每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情况汇报,召开第三轮巡视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对71个重点问题实行省、市、县三级挂牌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为强化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和统筹督促,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省委巡视整改评估办法(试行)》。省委组织部举办整改培训班、召开片区推进会。省委宣传部召开整改督办会,设立整改服务热线。省委巡视机构跟踪了解、汇总报告每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集体约谈7个州(市)党委巡察办主任,督促解决巡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

“根据巡视发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一些深层次矛盾得到有效解决。”据统计,十一届省委前三轮被巡视单位集中整改期内,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80%、92%、93%,共新建和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机制2861项。第四、第五轮巡视期间,形成专题报告17份,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87个、边巡边移问题线索21件,2人主动投案,巡视权威性、震慑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了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一年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创新实践的脚步从未停歇,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坚持和完善巡视综合协调组制度,常态化组建重大问题研判支援小组、审计财政支援小组,联合开展中期调研督导,“组办会商”巡视报告,“联合会审”问题线索。

撬动“编外巡视”,深化“巡审联动”,先后组建4个专项审计调查小组,对相关市(县)和省直单位实行“巡审同步”;探索“巡统同步”,巡视期间由省统计局派出3个执法检查小组,对相关县的部分企业进行现场统计执法检查,有效助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市县巡察工作实际,完善成建制抽调州(市)党委巡察组编入省委巡视组机制,强化“手把手”指导督导。制定印发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开展六项行动,强化“三提三增”。分别召开省属企业、省管高校巡察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推进省直单位内部巡察规范化建设。

一年来,全省巡视巡察机构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一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于去年的巡视实践。制定《巡视进驻前与省委巡视组组长集体谈话办法》等制度,从严从实加强巡视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定实施全省巡视巡察干部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定期举办巡视“课堂”、工作交流、复盘和辨析式业务测试,共培训巡视巡察干部1171人次。(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