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4-01-19点击:79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南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南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9日在南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124人。

县委书记马特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海琼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深刻分析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全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马特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及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全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信心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南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监督质效稳步提升;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加固;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治理效能更加显现;着力构建共建格局,全面全域推动清廉南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认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巩固反腐、发展、惠民互助共进的良好态势;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统筹形成各类监督同向发力、贯通联动、协同高效的治理体系;必须持续锻造过硬队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及县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清廉南华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南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扛牢压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坚决纠治“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安排及县委要求落细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上带好头、尽好责,示范带动管住“绝大多数”。

第二,构建高质量全覆盖监督体系。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紧盯关键节点、重点岗位,全面提高日常监督质效。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产业发展、涉农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村集体“三资”监管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基层监督。健全完善“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深化拓展“1+N”大监督格局,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第三,持续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持把案件查办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贯通起来,持续健全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第四,驰而不息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点,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躺平式”“中梗阻”等“十种表现”,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风腐同查同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第五,全面全域深化清廉南华建设。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对重点领域开展政治生态本底调查,深化拓展清廉南华建设十大行动,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监督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持续创作一批具有南华“辨识度”的廉洁文化精品,积极传播廉洁理念,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涵养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

第六,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推进十四届县委第九至十一轮巡察。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坚持上下联动,健全完善“纪巡审”联动机制,提升巡察综合质效。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评估办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一体落实。

第七,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扎实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南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